Friday 21 December 2012

我们抗争不是为了改变世界,而是不让世界改变了我们

今天没有末日。不过听说是因为时差,得等到明天下午两点。

其实昨天就看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儿分享这部电影了(嗯女孩很特别,我会介绍的,下次吧:))结果我今晚留了两个小时看完了这部电影,我没有大哭没有流泪,可是我的眉头已经可以夹断铅笔,我的心好像有针在一下、一下、一下的慢慢抽刺的着……


这部电影叫《熔炉》,韩国电影,由孔侑(对,就是演咖啡王子一号店的那个高个子)和刘有美主演。《熔炉》改编小说,以真人真事作为蓝本。故事讲述一个美术老师进入一间聋哑特殊学校教导,发现学校弥漫一种奇怪的气氛,孩子们阴郁而欲言又止。慢慢的中原发现这学校最黑暗又公开的秘密——校长和职员殴打、虐待(把孩子的头塞进开启的洗衣机里)甚至……性侵。



美术老师和义工到政府部门投诉无门,像球一样被踢来这个部门那个部门——对你而言是不是很熟悉?)终于媒体的力量让社会开始关注,校长和职员被控上法庭,不过金钱、权势和整个社会的冷漠却阻扰着整个案件走向正义的那方……


接下来说我的感想好了。

我看见弱势的无助和无奈,因为贫穷因为身体的障碍因为没有权利。这些元素一直存在着,我们都知道的,可是我们冷漠我们忽略。可能是你不懂得与人交换立场想想,可能是你觉得你已经够惨了够烦了,没有力量帮助那些人儿。世界上20%的人掌握了80%的财富(详情可见二八定律),而权力、财富总是脱不了关系。



我说这世界不公平,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:“有钱好办事”、“有钱能使鬼推磨”、“有钱不是万能,不过没有钱你就万万不能” ……电影里的美术老师,老婆早逝,母亲帮忙照顾病重的独身女,他因为画画过着潦倒的生活却为了维持生计去工作,还是贿赂到的到的工作,结果看见学校里发生着那么人神共愤的事情。他陷入两难,为了女儿继续哑忍还是失去工作为这群孩子争取正义




这个时候如果问你说:是你的话你会如何选择?
我不敢说我一定会是后者,尽管我的倔脾气和追求正义、公平(我怀疑它绝种了不然也是濒临绝种)你犯错我一定忍……到最后忍不了爆炸开来。我不敢说的原因是,生活真的很困难,金钱的压力就能让人折断腰。





最后那个男孩无力的断续哭声让我的心揪在一起,我紧紧抓着双臂,心里浓浓的愤怒和哀伤化为碎碎的抖动。他不想原谅那个加害人,可是现实的压力已经把唯一一点像制裁他的希望给狠狠敲碎。他最后选择自己的方式为自己和死去的弟弟报仇,又或者说制裁加害人。




法律一定是公正的吗?我想或许吧尽力吧!……因为人是那么的复杂的群居动物,为了共同利益而不择手段、互相掩饰,一切都那么常见。法律制裁不了那些有钱有势的人,这听起来很不顺耳,不过,想想这也是事实不是吗?我并不是概括所有案例,不过细细想想,这样的例子多不多?犯了罪,上了报,不得已出来解释,然后上庭,然后……慢慢的这报纸也不再争相报道。人儿都是善忘的,就这样他们逍遥法外。


“我们抗争不是为了改变世界,而是不让世界改变了我们。” 



这是我最后的结论,也是电影里的一句话,引人深思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特别link:

这篇分析写的很好,也是《熔炉》在韩国造成的巨大影响,看看吧。这里
百度《熔炉》:这里






好好花个两个小时被震撼吧。还有,不要对世界失望,因为我相信吸引力法则。
现实报我们看不到,就期待着我们看不见的地狱和老天处置他们吧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